好想吃麦旋风

等我

【凯源】

我很好接触的:

最近在公司交了几个新朋友,他们分别问过我同一个问题:你为什么不喜欢某某某某啊?我如往常那样搪塞过去,不去细聊,倒不是刻意回避,而是那个答案实在很难三言两语解释清楚,而我又天性懒惰,所以干脆胡编乱造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回应。可是我现在很想认真聊一聊这个问题,或许题目可以稍微改一改,就叫它【为什么我只喜欢王俊凯和王源】

会想写这些,是因为今天看到一个采访,王俊凯被问到在自己的事业板块中更喜欢哪个时,稳妥地回答都喜欢,主持人不死心,把它们具体化重复了一遍再次提问并要求必须选一个,他顿了顿,终究还是说出了心里话,果然是唱歌。那个瞬间,我突然后悔没有认真回答他们的问题,因为在忽略客观因素和利益矛盾的加速作用后,我的内心清清楚楚自己为什么会喜欢那两个少年,或者说为什么只能接受那两个少年的搭档,可我居然不曾说出口,连试图都没有,而是任由旁人将那些内心的归属划分成浅薄的轻视,实在惭愧。

回到那个采访,其实王俊凯的答案不算出乎我意料,因为他和王源在这一点上几乎完全一样,他们接受了自己全能艺人的身份,并且为它负责,可是内心真正热爱的,始终是音乐,是他们梦想的最初的样子。从王源在节目里收起机灵劲正经聊音乐的模样,和王俊凯藏在稳重背后独自为音乐心动的羞涩中都不难看出,因为对他们太重要了,重要到不能和其他人事混为一谈。

他们对音乐,依旧持着新生般的崇敬与谦逊,偷偷练习弹吉他直至指间长出了老茧,可是当工作人员试图提起时立刻否认,不愿配合将它作为任人议论的话题;新识音乐前辈后主动提出用打扫房间来换取学习的机会,得到应许后喜滋滋地仿佛捡了大便宜;但私下有交集的哥哥们说可以授教时,又克制着内心的激动,理性分析说自己还需要先做哪些方面的学习。

同样的,对于音乐他们也不曾降低自己的标准与自豪感,王源平日里夸完自己总会带着些许的羞意,可是当他说到“这首歌我唱得特别好”时,眼眸中尽是自信和认真;而王俊凯在大街小巷都播放着青春修炼手册的时候,多次提到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样;包括他们的偶像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也从不曾消退,无论是游戏环节还是表演舞台,这两个少年仍旧唱着自己偶像的歌,努力成为别人的榜样。

不可否认的是,这个时代的确有人习惯将一切工具化,包括梦想。所以音乐变成了一种手段、一种捷径甚至是一块踏板,但王俊凯和王源,从来不将音乐放在热爱以外的位置,这就是我喜欢他们的理由。我没有资格说另一种选择糟糕,但道终究是不同的,因为在王俊凯和王源的路上,音乐这块指示牌会一直铺到终点,而另一边,音乐早就被丢掷在冷清的起点,所求不同,又怎能强求步调相同?哪怕如今音乐在他们工作中所占比重降低了,但我们都清楚这两个少年的梦没有变过,让他们决定并肩唱歌的目标没有消失,他们还在走。

你有没有遥远地喜欢过什么,他从不让你失望,给你生活的勇气和力量?

王俊凯和王源有。

评论

热度(780)